口試90.82 – 小小小心得分享

 

前言:

 

透過不專業的心得分享,引出更厲害的高手寫心得文

希望大家都金榜題名

 

背景:

 

成大生科系

多益900

外商藥廠supply chain 2年工作經驗

印度難民窟海外志工

 

口試試場:

 

第一天第一試場

 

Part 1:

 

先英文口試,由Chris和超正的Amy幫大家面試

當天超早起床,想到不能睡飽還要趕車面試,心中整個無言

但看到女神般的Amy,我瞬間就被他的笑容融化了(

 

進入正題

口試是5個考生面對2個口試官,總共25分鐘

一開始請先跟面試官問好,並感謝他們在美好的周末早晨面試我們這些屁孩(?)

 

首先是自我介紹

我是先自紹自己的名字,畢業學校,相關工作經驗,或特殊經歷,跟為何想進ITI念書。但我不小心講太久,講到一半就被打斷了,建議3分鐘就好

 

接著,Chris問我藥廠在台灣的困境為何

我就簡單說明現在健保藥價一直砍,但藥廠還是需要有利潤

如果藥價太高,病人沒有錢買藥,反而更麻煩,所以政府要在兩者取得一個平衡

 

再來,Chris問我ITI畢業後,想選擇哪個產業跟職缺

我就說我還是想待在藥界的supply chain,繼續延伸之前的專長

 

接著Amy問大家,ITI畢業後,想去哪個國家工作

我說我想待在亞洲,不想離台灣太遠

然後第一選擇是新加坡,因為那裡是亞洲商業中心,且是轉運樞紐,且那些充斥著高階經理人,很值得挑戰

 

後來Amy開始跟我抬槓,她說她也是成大畢業的,而且是MBA

我就回,哇嗚也太猛,

她就問我想念台南的什麼東西,我當然說小吃,我超愛吃東西,

然後他問我最愛吃什麼,我說當然是牛肉湯,我期末考前都會去喝一碗,熬夜念整夜的書,然後考前去喝一碗,再去考試,整個舒暢

 

最後他們很壞,Chris說他是高雄校區的英文老師,Amy是台中校區的,問我想去哪裡

我當場沒忍住,直接罵shit….這是要怎麼選啦

最後離開前,我跟Amy說我會選她,因為她真的太正了QQ

 

最後離去前,記得跟面試官握手,並感謝他們的時間,這是跟外國人共事的基本禮貌

 

Part 2:

再來是中文面試

有別於英文面試,中文面試相當嚴肅

一進去面試的房間,就看到鼎鼎大名的崔國斌老師,想說居然有榮幸被ITI的傳奇人物面試

 

一開始一樣先請大家自我介紹,這邊要強調一下,語速不要太快,如果要當一個厲害的國外業務,語調一定要有自信,且要有起伏,不要像在背稿

 

然後面試官問我為何想來ITI

我就說我看到招生簡章,有什麼財報課,會計課,經貿課,

但面試官不想聽這些,他想聽真正的原因,

我只說了一句話 : 我對課程感興趣

 

然後他說我的工作是不是需要大量的溝通,我說是

他就問,如果公司有人不配合,特別難搞,我會怎麼處理,

我就說,要去找到根本的原因,可能是他對某個人不爽,或是他的利益被剝奪,挖掘真正的原因,然後對症下藥

 

然後崔國斌老師問我,目前supply chain工作最大的困難是什麼,我就說市場缺貨最麻煩,因為不管是一開始計畫沒排好,或是業務部的銷售預測沒估好,目前最重要就是要解決市場斷貨的問題,如果沒解決好,可能市占率就被對手搶去了,是分秒必爭的挑戰

 

然後崔國斌老師問我ITI畢業後,想走哪塊,我當然還是回答要繼續走supply chain

 

之後,2位面試官一直逼問其中一位考生,他大學唸商管,且有MBA學位,且在管顧業工作,英文也超強,為何還想來ITI

所以建議大家真正想念ITI的原因要想清楚,要有非常強烈的動機,才不會被問倒 (你一定也要上阿~~)

 

然後面試官問大家,如果今天5位考生,只有一位能被錄取,要挑誰,

這題很關鍵,可以看出你怎麼下決策的,畢竟ITI是要培養專業經理人的地方,如果決策下的很猶豫含糊,是很吃虧的,

我就馬上回答,其中一位睽違了10年,又再度報考的考生,

我說他絕對有強烈的野心,會很認真地念書 (大哥,希望你有上阿~~)

 

建議:

*千萬不要準備過頭,讓面試官聽起來像是在背稿,面試官一定聽得出來,這樣他就無法測出你真正的想法,但這只是我的想法,不一定是正確的 (如果MBA大哥你也上了,然後分數比我高,請打我臉QQ)

*一定要穿西裝,我只穿了一件白襯衫跟長褲,還被崔國斌老師念了一頓,我還說,我哪知道其他人都穿正裝…(被揍

 

後記:

雖然最後有考上,但考量到整體課程跟報酬率,目前選擇不會去上

但對於那些想增強英文實力跟口語表達的人,我很推薦這個課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門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